首页 > 文件法规 > 政策解读

【图解】帮扶,事关重点社区(村)充分就业

2022-08-10    

我市持续开展重点社区(村)充分就业帮扶行动实行网络化管理在原先264个重点社区(村)帮扶数量基础上新增 30%,全市7月底之前将重点社区(村)帮扶数量增加至343个以上。同时聚焦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新生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和援助,使重点社区(村)劳动者就业率达到充分就业标准。


巩固重点社区(村)帮扶成果

2021年全市264个重点社区(村)帮扶对象就业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失业人员、新生劳动力、就业不稳定人员做好就业帮扶工作。合理确定新增重点社区(村),要将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较多、基层平台建设相对薄弱的社区(村),列入重点社区(村)帮扶范围。


摸清劳动力情况和帮扶对象底数

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各乡镇(办事处)就业服务站的职能作用,采取全面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入社区、入村、入户摸清新增重点社区(村)的人口情况、劳动力情况、就(失)业情况等,填报重点社区(村)劳动力基本情况表(附件1),建立“五个清单”工作台账(附件2)。重点帮扶对象要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及时与帮扶对象建立完善便捷的通讯方式,加快帮扶对接,推送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组织针对性就业帮扶,实时动态更新工作台账。



推行重点社区(村)网格化管理模式

在摸清劳动力和帮扶对象底数基础上,积极推行重点社区(村)就业帮扶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明确网格员的职责任务,网格员要切实沉到各网格帮扶工作中,着眼帮扶群体就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定期召开网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通报帮扶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集中力量解决重点帮扶群体实际困难。


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力度

定期对重点社区(村)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内容包括岗位信息推介、供需对接、现场招聘、政策咨询、政策宣传等)。对重点帮扶人群开展“131”服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促进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劳动者及时充分就业。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将重点帮扶对象特别是重点人群全部纳入技能培训范围,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在做好普惠式培训的同时,要加大对重点社区(村)劳动者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取证力度,进一步提高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


落实就业创业政策

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支持灵活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按规定及时落实落细吸纳就业、社会保险、担保贷款等补助政策,促进重点人群帮扶就业。


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

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市场仍无法实现就业的,在市人社局明确的公益性岗位开发数量之内,优先纳入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就业。各县(市、区)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也要优先安排重点社区(村)的就业困难人员。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关于持续开展重点 社区(村)充分就业帮扶行动的工作方案》的 通 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方式:12333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8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