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版 > 政策解读

【图解】临汾市艺术系列职称评审——

日期: 2023-12-21来源: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临汾市艺术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一管理和指导下,由临汾市艺术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


评审范围

全市各类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组织中,在艺术专业技术岗位上任职,并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事业单位申报职称评审的人员须在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上聘用且兑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资。


申报评审条件


(一)品德条件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和职业操守,有为社会主义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二)学历、学位、资历条件

1.学历、学位条件

申报中、初级职称对学历、学位不作硬性要求。

2.资历条件

(1)专业技术人员

申报中级职称,具备博士学位;或具备硕士学位,任现职满2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任现职满4年。

申报初级职称,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要求见习期满1年;具备大学专科学历,要求从事本专业3年;具备中专及以下学历,要求从事本专业5年。

国有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初级职称后,从事专业技术时间,可按相应任职时间计算。

(三)工作能力条件

1.艺术表演类专业人员

(1)演员

①四级演员

申报四级演员须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表演方法;有一定的表演能力,能较好地完成演出任务。

②三级演员

申报三级演员须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能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表演技巧;有较高的表演水平,在演出活动中能够圆满完成所承担的表演任务。任现职期内须在本团演出(播出、上映)或保留剧(节)目中担任两个及以上主演或次主演(艺术骨干),并且年演出场次占受聘单位演出场次的80%以上。其中,戏曲、话剧演员年演出场次须达到受聘单位演出场次的60%以上。

从事影视表演和影视剧、广播剧、动漫配音等专业的演员,任职期内须有1部大型作品或3部小型作品播出(上演)。

(2)演奏员

①四级演奏员

申报四级演奏员须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演奏方法;有一定的演奏能力,能较好地完成演奏任务。

②三级演奏员

申报三级演奏员须具有较系统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并且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演奏技巧。任现职期内能圆满地完成本团分配的演奏任务;在本团乐队中能起骨干作用,任职期内年演出场次占受聘单位演出场次的80%以上。其中,钢琴伴奏需熟练掌握各种音乐曲目风格和即兴伴奏技巧,在三个以上中、小型音乐会中担任独奏、伴奏,或根据舞蹈基本功训练自行编排伴奏曲目并能胜任音乐指导,工作量达受聘单位满负荷工作量90%以上。

2.艺术创作类专业人员

(1)编剧、导演(编导)、作曲、作词

①四级编剧、导演(编导)、作曲、作词

申报初级职称须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本专业创作技巧、参加过集体创作,并初步具备独立创作能力。

②三级编剧、导演(编导)、作曲、作词

申报中级职称,须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并且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任现职期内须有二部独创作品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排演、上映、播出。

(2)指挥

①四级指挥

申报初级职称,基本掌握专业的指挥技巧,并且具有一定指挥能力,能担任一般作品的指挥工作。

②三级指挥

申报中级职称,须具有比较系统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并且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指挥技巧。任现职期内能独立指挥并准确地表现作品的艺术风格,能圆满完成一部及以上公开排演剧(节)目的指挥工作。

(3)美术(含雕塑、书法、篆刻等)、摄影(摄像)、舞台美术设计、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等

①初级

申报初级职称,须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艺术素养,并且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创作技巧。

②中级

申报中级职称,须有独立的创作能力和创作技巧,能圆满完成受聘单位规定的创作或设计任务,美术、摄影、书法、艺术创意设计专业技术人员,任现职期内须有5件作品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3件参加过省级及以上作品展或作品转化为文创产品上市销售;舞台美术设计及动漫游戏设计任现职期内须完成1部及以上大型作品或3部及以上中小型作品并播出(上演)。

3.艺术管理类专业人员

①四级演出监督、制片

申报初级职称,须具备与舞台剧(节)目组织和监督管理相关的业务知识,初步了解掌握舞台剧(节)目的创作、排练和演出规律并具备一定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的组织管理能力。

②三级演出监督、制片

申报中级职称,须具备较高的剧(节)目的组织和管理能力,熟悉艺术生产和演出活动规律,了解文化市场信息。能够较全面地介绍剧种、剧目、剧团和演职人员,较为准确地评价剧(节)目的艺术质量和演出效果。任职期内独立完成20台及以上中、小型剧(节)目的排练和演出活动,并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技术保障专业人员

①四级舞台技术、录音、剪辑等

申报初级职称须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制作(操作)技术(技巧)、熟悉舞台工作基本规律,能配合完成剧(节)目演出的舞台工作任务。

②三级舞台技术、录音、剪辑等

申报中级职称,需熟练掌握舞台制作和技术操作技巧,具有一定的设计能力;能较好地完成本单位分配的舞台技术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在演出中能取得较好的演出(放映)效果;能较好地完成1台大型和5台及以上中小型剧(节)目的舞台技术工作。

(四)考核条件

申报中、初级职称评审者必须参加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根据资历条件要求相应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结果都须在合格或以上。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合格(含基本合格)以下等次的,当年聘用年限不作计算,考核合格年限可累计计算。

(五)转评

因岗位调整需要进行转系列评审的,须在现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一年,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申报转评同级别艺术系列职称,转系列评审条件与正常申报相同,转评前后任职年限可累计计算。


申报程序


(一)个人自主申报。
(二)实行民主评议。
(三)逐级审核申报。


收审和报送材料

各县(市、区)、各单位安排专人统一将申报评审相关纸质资料报送至评审委员会审核。

1.材料要求:申报材料采用电子文档与纸质材料相结合的形式报送。申报人员填写所需表格、申报材料填报注意事项等,请登录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http://wlj.linfen.gov.cn)“通知公告”栏查询下载。

2.报送时间:2024年1月2日至1月5日

3.报送地点: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人事教育科(临汾市开发区河汾路西大街投资大厦14层1411号)

联系电话:0357-2221500

监督举报电话:

市纪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0357-2091906

市纪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组:0357-2225569


  相关文件:临汾市艺术系列中、初级职称 评审工作安排意见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方式:12333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8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