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03-30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明电〔2018〕6号)有关要求,现将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工作行为,完善渠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宗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实际工作中,由主要领导牵头推动,局办公室总协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和工作机制,使各个职能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能及时了解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根据有关要求,我局严格依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标准,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职责和机构、业务政策法规、重要活动新闻、办事指南等各个方面。尤其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大了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政策及各类考试招聘信息,切实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并对有关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情况。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公开形式上,除网站公开外,我局还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服务窗口派发宣传资料、宣传物品,设立公示栏,设立宣传灯箱,电子显示屏,举办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接受电话、来访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和宣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一是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等信息;二是就业培训、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条数为1734条,其中机构职能16条,占总数的0.92%、政策法规276条,占总数的15.92%、工作动态1235条,占总数的71.22%、决策16条,占总数的0.92%、行政职权191条,占总数的11.01 %。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市人社局运用多种资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http://www.lfhrss.gov.cn)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布。为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市人社局建立局门户网站,为市民办事和查询提供方便、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2.运用咨询热线的便捷优势,切实维护好公民的知情权。市人社局利用12333社会保障政策咨询热线,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直接服务于民。热线主要面向公民与用人单位免费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劳动工资等政策法规咨询和办事指南服务。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依托各类媒体进行公开。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满足劳动力群体中不同年龄结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信息需求的需要,我局利用《中国劳动保障报》、《临汾日报》、临汾电视台、《山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刊物《人社工作动态》等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公开。2017年11月16日,我局召开了临汾市医疗保险工作信息新闻发布会,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医保整合、扶贫、待遇发放等情况集中发布,并积极回应解读,进一步拓宽了我局的信息公开渠道。

4.设立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市人社局在局机关及各直属事业单位都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宣传政策和工作动态,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各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公开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且在醒目的位置摆放办事指南,方便群众随时查阅。此外,还利用招聘会、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

5.充分利用新媒体,努力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2017年,我局新开通了“临汾人社”“临汾市社会保障卡”两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临汾人社”政务微博,与原有的“临汾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临汾市全民参保登记”两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形成联动,每天推送工作动态及相关政策,积极构建全媒体矩阵,多方位宣传,倡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家属广泛关注转发,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扩散效应。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政办发〔2017〕56号)的有关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实际,逐步细化信息公开要点,明确责任人,确定实施时间,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并在局办公室增加了一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研究部署。局领导班子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前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后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的研究和部署。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召开了全市人社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制定并实施了《临汾市人社系统开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临汾市人社系统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实行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报送情况季通报制度,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责任制中,从而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临汾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我局制定并实施了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新闻发布制度》五个制度,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规范公开内容。我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

五是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和官网微信平台的管理,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及时通过《临汾日报》、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社会保险费率变化情况、招考信息、人才政策、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审核情况、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招聘会等重要信息,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取得了群众信任,真正打造了“阳光人社”。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当面申请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有3万余人次通过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咨询政府信息相关事物,咨询内容涉及政策法规、人事人才信息、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相关业务科室均已及时进行了回复并责成有关人员解决所诉求的问题。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复议、诉讼的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支出总额为0.3万元,相关支出主要用于门户网络建设、相关文件印发。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是距离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推进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人社工作重要政策提供解读服务。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继续加强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建设,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加强交流互动功能。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8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方式:12333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8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