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深化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渠道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

(一)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局办公室总协调,各个职能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坚持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提升业务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推进平台建设。市人社局不断加强门户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2019年,市人社局网站共发布文章664篇,总访问量达13.24万次。继续发挥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优势功能,2019 年“临汾人社”“临汾市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738条,粉丝总量达15万余人。新建立的临汾市人社网络宣传矩阵已吸纳 17 个县(市、区)微信公众号加入,使全市人社系统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

(二)完善制度举措,加强政策解读。一是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市人社局对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需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主要涉及机构设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职称及综合管理等相关事项,有力的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人社系统的工作内容,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提升。同时,多渠道多形式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共收到12333投诉咨询、局长信箱、网络舆情等61件,内容主要涉及毕业生就业、档案托管、职称评审、事业单位招聘、干部人事管理、社保卡使用等,办结率达100%。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强化政策性文件发布工作,持续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对涉及领域较广,政策覆盖面较宽政策,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简明的政策问答方式解读。2019年,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山西日报》《临汾日报》等各类媒体发表报道138篇,编发《人社工作动态》40期。举办了“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大型宣传活动、养老医保领域用卡宣传月、电子社保卡宣传月暨“民生山西”APP应用推广活动、“送政策、进社区”志愿服务、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等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政策宣传的时效性、广泛性。

(三)紧扣人社职责,突出公开重点。市人社局按照有关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梳理了“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编写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编码共计174项,汇总上报了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启动了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了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经办机构清单等“三项清单”,共涉及5大类31项政策内容。全面深化网络公开内容,科学设置网络公开栏目,方便网络查阅内容,全力打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公开服务网络。充分利用“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采取每周7×24小时自动语音服务和每周5×7小时人工咨询服务,不断增加人工智能服务内容,加大话务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是扎实开展12333电话咨询服务工作。2019年,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总呼入量为54.8万人次,人工接听16.13万人次,呼损率降至30%以内。2019年3月,临汾市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荣获山西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公开人社领域各类服务信息。自觉接受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提高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6

12

4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220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3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

0

1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36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方面还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结合政务新媒体“矩阵式”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我局政务新媒体,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力度,对重点信息和重要举措进行全媒体宣传。同时,加强我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加大政务新媒体维护力度,保障运行平稳,内容信息准确可靠,适时整合相关资源,探索“集约化”的“微服务”建设。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下一步,我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探索解读思路丰富解读形式,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的吸引力、亲和力。同时,紧密跟踪政策性文件发布后的社会舆情反映,提早研判,主动跟进,解疑释惑,提高政策解读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临汾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21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方式:12333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8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