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1-06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社厅的精心指导下,临汾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思维、优化法治环境、提升执法效能、聚力法治惠民,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推动临汾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被推荐为全国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法治人社工作,强化法治引领,构建运行机制,依法行政的责任担当更加自觉。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人社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建立《临汾市人社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制定《临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和《临汾市人社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文件。积极推进依法决策建设,构建源头法审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了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局党组会议审议。

2.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严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局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全系统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2022年以来,党组会先后组织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治建设相关文件12次

3.党建引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市人社局党组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人社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党建引领与人社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同频共振。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40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16讲,各支部集体学习232次。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活动13次,主题党日129次。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制定工作清单318项先后组织23名党员赴高铁站开展“守护临汾—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54名党员成立先锋突击队,全力投入战“疫”一线。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

4.强化监督,确保办法全面落实。树立了鲜明的考核激励导向,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考核力度,拓展激励效应与此同时,主动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结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1.延长社保费缓缴政策补缴期限。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参保单位可申请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对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2.延长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期限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领域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继续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缓缴政策,缓缴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缴存企业在缓缴期结束后再按规定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中存储工资保证金或使用金融机构保函替代。

3.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供用工服务。加强招聘服务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临汾日报融媒体“就业在线”、市人社局官网、临汾人才网、直播带岗等线上平台发布岗位信息,进一步推动全市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市。12月15日举办了2022“智创临汾”首届企业人才推介会暨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大会,为用工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为临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实施精准普法,推动以案释法

1.推进企业法治宣传。结合部门职能以及新形势下人社政策宣传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对企业和劳动者进行法律普法宣传力度“临汾人社”公众号上开辟了特别专栏,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人社政策法规结合起来,切实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法律法规政策入企惠企深度广度,不断提升企业尊法守法的自觉性。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加强典型案例整理发布和宣传解读,将劳动争议多发的行业、企业及区域作为普法宣传重点,组织专家“送法上门”,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为大白话,让人社普法宣传取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2.利用媒体宣传法治。坚持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和服务群众的法治意识。一是通过传统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社会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在人社服务中心大楼电子屏播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法宣传短片,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三是通过电台播出“保障农民工权益”公益广告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四是出台《临汾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实施办法》,开展了“工伤保险伴你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暨工伤预防项目,营造“我要预防、我会预防防”的广泛共识。

3.进社区(乡村)宣传法治。结合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锐意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法治环境

1.开展专项活动千方百计促就业应对疫情影响,局党组统筹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举办了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临汾市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乡村振兴专场、金秋招聘月、周六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92场,参会单位8647家,提供就业岗位26.9万个,参会113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1万人,取得了显著成效。开辟“临汾就业在线”官方直播账号,持续开展79场“直播带岗”活动,163家企业参播,提供就业岗位14687个,累计在线观看超过79.5万人次,达成就业4523人。特别是12月举办的“智创临汾”首届企业人才推介会暨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大会,截止12月15日下午直播结束,本次活动共71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913余个,涉及销售、客服、市场、建筑、生产、制造、快消、房地产等8大行业,两大直播平台累计参与人数152万人次。

2.创新社保服务模式全力以赴保民生积极探索人社服务新模式,打造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建成全省首家人社业务“就近办”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社保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从“窗口办”向“自助办”、从“分散办”向“集中办”的新跨越,让办事群众切实享受到社保的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服务《中国劳动保障报》进行专题报道,典型经验被省人社厅通报表扬并予以推广。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推进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落实。企业养老保险为6956户单位缓缴金额19606万元,惠及13.82万职工;失业保险为476户单位缓缴金额698万元,惠及3.69万职工。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全市2441户企业的23.75万名职工降低失业保险费共计13170万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模式为全市2129户企业稳岗返还9240万元,惠及职工22.76万人。落实一次性留工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为全市416户企业的2.61万名职工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1306.55万元,为36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2.2万元。

3.聚焦优质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窗口积极开展“局长主任走流程”活动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赴基层一线亲自办理人社业务,查摆政策落实和人社经办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走流程”作为“向人民群众交好账”的重要举措,全市累计开展“走流程”200余次,查找收集问题150余项,提出整改措施建议160余项,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地惠及企业群众。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市17个县(市、区)均已实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20个以上事项提速办,全力推进人社领域服务“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实现人社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优化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便民服务,真正打通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执法机制,有效提高行政决策能力水平

1.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要求,对每一份规范性文件按规定实施合法性与反不正当竞争事前审查,确保文件制定合法合规今年以来,对我局与其他部门联合印发或单独印发的9份规范性文件实施合法性审查,提出完善修改建议6条。

2.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成立以法规科为主体,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的法律顾问团,确保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与山西华尧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团队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行为、制度、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诉讼等提供专业指导,为我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理顺局行政执法各项业务流程、明确规范,制定工作指引及办事指南。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等信息在局网站予以公开,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全面依法行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强化信访责任落实市人社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信访工作责任机制,落实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重要时间节点零报告等工作措施。切实加强一线接访处置力量,细排查化解,每月报排查化解情况,每季度分析研判形势。以交办信访事项处置工作为重点,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严格依据“三个清单”内容要求,层层落实包案领导,逐一制定方案解决,按时限办结并上报。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在党的二十大及冬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期间,市县两级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值访维稳工作,未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越级访、进京访事件。全市有效处置群众信访诉求1516批次,涉及3370人次,按期办结率100%。人社部、中央联席办向我市交办第二批劳动和社会保障类信访事项27件,涉及11个县区及1个省属企业,全部办结化解。

2.着力提高调解仲裁质效全市调解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09件,上年结转18件,审结817件,仲裁结案率98.8%,仲裁终结率49.2%,调解成功率89.4%,为劳动者实现各项权益金额4047.38万元。蒲县、襄汾担当作为,坚持快立快审快裁,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立案数与结案率稳步提升;安泽县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上开庭、在线调解等“不见面”方式调处争议,方便群众,提高维权效率;曲沃、古县、侯马积极构建多元处理机制,在基层平台转隶的困难局面下,主动推进县人社调解中心建设,积极做好调解与仲裁、仲裁与诉讼衔接协调工作,成效明显。

3.突出劳动监察重点防控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构紧盯农民工工资清欠、企业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监管,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部门联合惩戒力度,将欠薪问题作为稳控的重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源头预防及治理工作。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有力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共检查用人单位3005户,涉及13.5万人,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5375万元,涉及6445人。其中追发农民工工资4770万元,涉及5395人。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批次19户,将6户企业及其法人和实际负责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欠薪违法企业形成有效震慑。全市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性事件和舆论炒作事件。加强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实现对企业用工的动态管理。

4.妥善化解人社领域行政争议工作。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的宣传和指引工作,将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复议、诉讼全过程。全年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持1件。行政应诉3件,其中:驳回诉讼请求1件、撤销行政行为2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均达100%,并全部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积极创先争优争创全国法治人社示范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建设为标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学决策、优化业务流程、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督等多方面努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经组织申报、省人社厅审核,临汾市人社局现已被推荐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候选单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执法队伍素质与依法行政要求还有差距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升人社法律法规等政策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力量不足,与日益繁重的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任务不匹配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依法行政做好普法学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听证和风险评估等程序规定,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公共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制度机制。加强社保政策、和谐劳动关系和工伤预防等方面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实效。

(二)精准参保扩面,促进应保尽保。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未参保人群,推进精准扩面,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工伤保险“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作体制,更好地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依托新建成的临汾市人社业务就近办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广“就近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源头治理,维护合法权益。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强化违法行为惩处惩戒,推动欠薪问题断根治本。强化劳动争议调处、信访维稳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建设清廉人社,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局长主任走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开展创优争先和文明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28日


  

网站地图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方式:12333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8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